《诗歌报》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中国网络诗歌年鉴》常见问题回答论坛建设基本法案《诗歌报月刊》在线阅读
查看: 139|回复: 9

夜莺之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30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夜莺之歌

  作者:诗人福地

  你装饰额角的诗歌何其甘美

  你凋零的棺木像一盘美丽的棋局

                              __海子

  一


  可以耳语吗?可以这么说
  震撼心灵的是星空
  等风吹过,你一定不知道
  是谁敞开身体内迟开的花朵

  还有夜莺,在窗前
  翩翩降落,你并不懂。
  只要到这里坐坐
  说说心情,说说城市的漂泊
  感受秋水伊人的绿波
  像我滚动的目光,把秋天
  认真打量。

  如果说,风挤身秋天的中间
  那爱便是花期。如果不是,请同样
  原谅我。无法使花朵继续生长

  二

  四天前的酒还未醒
  谁一天比一天渐老
  可你的确仍是我的小姑娘
  相信我们已品尝过多少甜酿

  呵,水边的阿狄丽娜
  在冥想中我们能干嘛呢

  看雌雄的蜜蜂在石榴树下交欢
  看两边的山峰对峙一高一矮
  看你光亮的裸睡在那个山腰上
  看柔缓的云朵像海浪天际徘徊

  于是你可以扬帆
  于是你佯装冲浪
  只是我的爱琴海
  ——在哪里?

  我的小夜莺,你在哪里?

  想把你忘掉但意味突然变老
  又是一夜酗酒,跳舞,发呆
  这是宇宙定律还是自然规律
  盼一夜的宿醉等你携黎明归来

  只是感觉你的气息无处不在
  冲击着我的肌肤全是爱,爱

  终于目睹一切
  寂静的心房等待潮满
  纵使误投情网
  但爱已刻我心底碑上

  现在,七月流火的南方
  生活匆匆驰入笔直的快车道
  几个月后又该黄叶飘飘
  北京香山的枫叶一回望
  —就红了

  我就想在落满红叶的树下见到你

  三

  就这样过去了。
  我家的夜莺姑娘,秋天的路上
  再没有新鲜的花朵,没有一人会插秧
  落满地的香。暗示着曾经的花朵
  它们再没有机会属于我

  这样也好。爱你,远远的瞧
  喜欢花就管住手,我不折柳
  我制止了春的挑动

  就在那一夜之后
  时光白了眉毛,秋风紧了又紧
  隔着子牙河我却思考,翻来
  覆去的该拿走多少颗花朵

  动用多少条河呢?




  修订于2019年8月30日-17:10分

诗歌报会员出版资助计划
发表于 2019-8-31 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海子的诗句成为你每一首的引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31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怀斯 发表于 2019-8-31 11:45
海子的诗句成为你每一首的引子。

呵呵,习惯了,每当我停下手中的笔,雨足了的时刻,总有海子的诗句冒出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4 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在那一夜之后
  时光白了眉毛,秋风紧了又紧
  隔着子牙河我却思考,翻来
  覆去的该拿走多少颗花朵

欣赏,学习,顶上  问好朋友. 猪年快乐幸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9-5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陈润民 发表于 2019-9-4 08:17
就在那一夜之后
  时光白了眉毛,秋风紧了又紧
  隔着子牙河我却思考,翻来

谢谢,晚上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5 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福地好诗。
好久不见,问好并远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5 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四天前的酒还未醒
  谁一天比一天渐老
  可你的确仍是我的小姑娘
  相信我们已品尝过多少甜酿

好酒之人啊,哈哈,保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10 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于是你可以扬帆
  于是你佯装冲浪
  只是我的爱琴海
  ——在哪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9-13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舒展的波浪 发表于 2019-9-5 19:33
学习福地好诗。
好久不见,问好并远握。

老友你好!  久违! 祝节日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15 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隔着子牙河我却思考,翻来
  覆去的该拿走多少颗花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诗歌报 ( 沪ICP备05009012号-2沪公网安备31011702001156号

GMT+8, 2019-9-23 02:17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